111017 學會學習…

2011110422:28
在南科幸福企業~茂迪~每年都有舉辦一系列的講座~

這些講座中  最吸引我的應該就是親子講座類…

 

不過  這次講師內容與主題有偏離…

主要是在談前一天他在善化與十幾個小朋友工作的心得及分享…

雖然有點小失望  不過  今天的課程仍是讓我受益良多…

 

我把所聽到資訊   都記錄下來…

 

在課程上  老師有提到  “PISA”這是種學習評做的測驗…(評估對象是15歲的小孩)

主要是在測閱讀素養、數學素養及科學素養   簡單的說就是知識與技能運用在生活上

這個老師  他在教導孩的方式我覺得很特別…

他經常會跟小孩一起共識  所以相對的會來自不同家庭的小孩…

一旦將任務及結果告訴他們  總是會有人抱怨  或不想去做個任務…

雖然這些抱怨都聽了  但他仍一開始會採不理會這些抱怨  還是讓小孩做做看…

等到做了一些時間  再去看看小孩的反應  並告訴他們「相信他們會做得很好」…

不自覺   小孩就會從中找到樂趣  開始對家事或任務開始有好感…

 

有的時候   我們總是擔心小孩拿刀或拿些對小孩具有危險性的東西…

但老師卻要我們這些父母  讓小孩從小就跟危險建立關係…

這句話的涵意是  是要我們故父母放心讓小孩去做一些家事…

如:

可以拿刀切東西(幫忙切水果)  或拿剪刀剪東西  飲水機的使用方式…

建立他們正確使用工具概念…

一旦建立他們正確的觀念後  相對的  擔心他們在這方面的危險就會慢慢降低…

 

盡量釋放讓孩子學習的機會(而不是整天 這個不行  那個不行的)

我覺得這個還滿有道理的   小時候  我們好像也是這樣過來的…

 

以下是老師分享的一些資訊…

~經驗是生活建築的地基  學會學習累積的就是經驗應用的能力~

 

概念一   調整:用對的程序與方法給孩子我們要給他的~

概念二   觀察:注意孩子的反應,而不是只擔心你想要給的~

概念三   放鬆:隨時創造學習目標與機會

概念四   時間的意義:誰開始鼓勵急燥的學習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