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養這件事…

2014051722:11
前些日子因為聽到廣播    得知有位兒童發展醫學專家叫「王宏哲醫生」…
他是根據10多的臨床經驗   將腦科學的教養觀點落實成實際具體的做法…
讓父母能夠有所依循,活絡孩子的大腦…
所以就到圖書館借了一本王宏哲醫生的書「孩子的教養,你做對了嗎?」…
這本書籍提到學齡前兒童的父母   70個教養的問題…

其中有一則就是「孩子無法忍受挫折,長大後就會改善了嗎?」
看了這斷的內容   我個人還滿認同的  內容如下(轉述王宏哲醫生的書):
「人生遭遇挫折是常有的事,如何處理自己的情緒並面對面挫折,必須從小培養與訓練。
如果家長從未教育孩子如何正視挫折帶來的負面情緒與解決辦法,就直接讓孩子面談挫折
,那麼只會讓身處龐大壓力情緒的孩子產生逃避。如此一來,他們便會為了避免挫折而拒
絕嘗試,變成一個不願參與的旁觀者,對孩子來說,最重要的學習機會就被剝奪了」

我記得小寶在開始會自己表達時    我就會偶爾技巧性的   讓他去面談挫折…
我就舉其中一個例子好了…
大約三歲左右時   小寶開始會依自己想法做積木時    每做好一件作品   都會與我分享…
此時的我    當然會以鼓勵的方式來讚賞他    並將作品拍照留念…
但有幾次    我會視作品的難易度    並技巧性的故意不小心把他的作品摔下去…
我記得第一次   小寶反應很大    而且非常憤怒     一開始會不太跟我說話…
但我會跟他道歉    並說是不小心的    並要求跟他再共同做一個…
當作品做好後    我發現第二次作品會更像他想做的東西…
之後的仍有幾次不小心    但在過程中   我會視狀況告訴他以下的話:
(1)我相信你再做的作品一定會更不一樣…
(2)有時跟其他小朋友一起做東西   也有可能會有不小心被弄壞時    萬一真的發生   我們再重做就好…
(3)沒有關係啊!… 
 我發現小寶的態度不再憤怒    反而會以和平口氣跟我說:「沒關係啊!我再重做就好了」

當我在跟朋友分享這些事情   朋友會說:「我這個媽媽好怪!怎麼捨得這樣對待小孩!」
我很疼小孩也花很多心思在教養及溝通上    但我仍會在小孩不同的成長階段製造挫折…
我期望的是    當小孩在遇到折挫時    他不會就此打住   至少會想該如何解決…
爾後的成長過程中    我相信每個小孩都會遇到不同階段的挫折…
若能學習面對    將會帶給自己不同的人生…


  •   asd9595 於 2014-05-18 21:55 1F
  • 少成若天性 習慣成自然...感恩您的分享,謝謝您,南無阿彌陀佛..
  • 版主於 2014-05-20 22:56 回覆
    也謝謝您的的分享。